暴雨天里,也有暖到心窝子的事……
前几天下大雨,吴先生开车从老家回来,在一个弯道看见路边有一坨黑乎乎的东西。
开近了才看清……是两只小狗,一黑一黄,抱在一起蹲在雨里,相互依偎着。
他刚才差点没看见它们。这要是换辆车、换个司机,两只小东西可能就没了。
那画面让吴先生心里一揪。他本来就喜欢狗,二话没说,拿了个桶下车,把它们抱起来带回了家。家里正好有个院子,就顺便养了。
他说“顺便”,可对那两只小狗来说,那是重生。
那么小的两只,在暴雨里抱着取暖,如果没人救,很可能被车撞、被冻死。而吴先生一弯腰,就给了它们一条活路。
另一个雨天,也有一只小狗等到了好运。
它浑身脏兮兮的,溜进一家米粉店躲雨。知道自己脏,不敢进店,只敢缩在门口,小心翼翼地看着老板,像是在求她别赶自己走。
老板没赶它,反而端了剩下的肉出来。
狗狼吞虎咽地吃,吃几口还抬头看看老板,眼里全是谢意。
第二天它又来了,安静地缩在角落里。老板把食物放过去,它不敢动,怕打扰客人。直到老板把碗挪到门口,它才小心地凑过去吃。
后来它每天都来,早晨蹲在门口等老板开门。人少的时候就趴在店里,听她絮絮叨叨说话。
有一天阳光特别好,老板拿出绳子,跟它说:“走,洗澡去。”
那一刻,它脚步轻快,脸上像挂着笑……它知道自己有家了。
雨天相遇,晴天回家。以后每一个雨天,它大概都不再害怕了。
现在正是夏天,暴雨说来就来。看到流浪的小动物来躲雨,别急着赶。等雨停了它们自己会走。
给一碗粮,一碗水,可能就救了一条命。如果能力允许,就当一回心软的神吧。让它们不再害怕狂风暴雨。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