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联网的囚徒困境

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66 4
今年以来,港股互联网公司表现非常差,恒生科技指数年内下跌15.41%;代表性个股腾讯年内下跌23.64%,阿里巴巴下跌24%,双双均沦落只有十几倍PE值。
不过,仅就基本面而言,上述互联网公司其实并没有那么差,和众多消费老登们还真心有点不一样。(5月社零数据出炉,那是真的惨)并且它们是真正的AI股,基本上做AI应用,靠得还是这批互联网金主,灯塔如此,东大亦如此。
ow7p4Eb4b1e11Sr5.jpg


那么为什么股价表现这么差了,主流的说法基本都是以资金导向在找理由,认为外资往往视恒科为低配版纳指,本身就视其为边缘化市场,不太热心;内资又被内地“科技股”虹吸效应所抽走,自然姥姥不疼、舅舅不爱,只能下跌。
可是,严格讲这只是就结果来解释现象罢了,资金永远是趋利的,没有谁会无缘无故将爱给你。市场不爱,说明至少现在这个阶段,你缺少某种挑起它性欲的特质。
更说直白一点,市场其实并不喜欢什么AI,因为稍微懂行一点的,都知道AI离兑现还遥远得很,人工智能取代人力属于没影的事,谁也没有那么个耐性去指望AI去赚钱。
rv17Y0Vfv64Y0888.jpg


相反,互联网公司虽然明知道AI不赚钱,但还得去砸,因为被形势所裹挟,谁也害怕一夜之间变成过时的代名词。这种囚徒困境下,互联网企业甚至还存在着不断烧钱,利润被侵蚀的风险。
所谓“科技股”行情,真正被带动的其实是AI上游的基建股,例如芯片、光模块、存储等,尽管存在创新性弱、同质化强等问题,但好歹现在大厂都在烧钱搞AI,抵不住供不应求的刚性需求啊。
这不索尼PS5、任天堂swicth2、还有手机、游戏本都涨价了,不都是因为芯片、存储产能跟不上需求给闹的吗。
所以现在实际上是个很神奇的时段,一方面市场并不看好AI,起码压根就看不清AI的盈利空间到底在哪?并不愿意给予AI太高的估值,如果真的看好,腾讯、阿里给个50倍PE不过分吧,毕竟核心归结点还得是应用端。
Fl4RUwwi7Yi4rCO4.jpg


另一方面,市场又高度看好大厂这些金主们会把烧钱游戏一直玩下去,传导上游基建行业出现长期繁荣。
然而,按照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规律,上述逻辑其实是个悖论——不看好AI,却又看好AI基建。
AI如果一直不赚钱,金主烧钱又能持续多久呢,总有一天金主自己也会撑不住,显然市场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,用脚在给大厂投票。
但是市场沉迷于当下的盛宴,暂且还看不到事物的另外一面,如果金主们的烧钱游戏撑不住了,基建还能继续维持高增长吗?
(风险提示: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,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,据此买卖,风险自负。)
全部评论
垃圾文章
4 天前 ·回复
俺已移仓锡南科技301170,搏击10—100倍暴拉
4 天前 ·回复
说得有道理,恒生科技指数里有不少公司都起码在真实运用ai 或者推出ai服务的
4 天前 ·回复
哎,麻烦自己去看下微软meta,AI资本开支是否能盈利目前依然还需要证实。同样腾讯阿里一样,如果证实阿里翻几倍都行,如果证伪,那么阿里损失了现金流还搞的一地鸡毛后面就彻底沦为二流公司。腾讯就不一样,腾讯目前顶多算小资金大胆尝试,不管后续如何都不伤根本。美股港股现在一样,但是前景如何深度如何还是让时间去检验一切。
4 天前 ·回复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发表评论
发布 联系QQ